星期四, 5月 11, 2006

i-mate JASJAR 智慧型手使用心得

這台號稱mini-laptop的超級無敵智慧型手機除了支援 3G、藍芽、WIFI之外更內建了62鍵的QWERTY背光鍵盤,不僅如此,螢幕還是可翻轉的3.6英吋解析度高達640x480 TFT螢幕,130萬畫素的數位相機,作業系統也是最新的 Windows Mobile 5.0,這樣的規格以2006上半年來說絕對是最高規格的智慧型手機了,不過這麼多功能集一身也讓JASJAR的體積增加了不少,這是比較兩難的地方。

















相當紮實的厚度



















鍵盤部份特寫



















搭載最新的 Windows Mobile 5.0

許多人看到JASJAR的第一個印象就以為它是一台銀灰色的翻譯機,若要直接拿起這樣大台的「翻譯機」直接靠在耳邊講電話的話實在太奇怪了,這時若使用藍芽耳機搭配內建的聲控軟體那可就太完美了。



















電話撥號時的介面


JASJAR有內鍵鍵盤,所以需要打字的時候頗為便利,Window Key、Tab、Caps Lock、Shift、FN功能鍵的位置與個人電腦鍵盤相同並不需要特別去適應它,而且鍵盤並不會太小,觸感和回饋力道都不錯,甚至到了光線不足的地方還會自行啟動背光功能方便辨識,機器上雖然已經有提供方向鍵,不過個人覺得一般操作上像是 Internet Explorer瀏覽網站時還是使用觸控筆的話會比較方便一些。

















鍵盤背光功能開啟

JASJAR的螢幕解析度、色彩飽和度與亮度表現實在是頗優的,圖形與文字部分都可以很清晰的瀏覽或是閱讀,3.6英吋的螢幕在瀏覽網頁或是使用 Word Mobile、Excel Mobile等應用程式的時候絲毫不會費力,不過有時在畫面切換的時候會感覺速度有些慢,Intel Bulverde 520MHz這個處理器可能還是稍嫌不夠力了一點。可以翻轉的螢幕可依需求或是自己的偏好來改變方向,而且畫面會在翻轉的過程中自動轉動方向,是個很方便的設計。

















螢幕在翻轉之後自動將畫面轉向

新版本的Windows Mobile 5.0也有部份的改進,像是使用Internet Explorer時可以選擇全螢幕瀏覽,還有提供網頁下載進度表,讓使用者可以知道下載使用量,在控制GPRS或是3G費用時有不小的幫助。Word Mobile也能夠正常開啟含有表格的Word檔案,但還無法自行編輯表格,這是比較可惜的地方。PowerPoint Mobile也只能夠播放投影片而沒有編輯功能,需要靠3rd Party軟體來協助。



















自訂功能鍵

執行通訊管理員之後會看到怎麼多了一個信件的圖示?別懷疑,這就是傳說中的Microsoft DirectPush功能,JASJAR的Windows Mobile 5.0以經包含最新的Message & Security Feature Pack簡稱MSPF,有了它之後,只要公司有Exchange 2003 Server SP2就可以把新信件直推至JASJAR上並且在螢幕上會有提示,不需要再手動檢查信箱中是否有新郵件了,省時又省電,更是節省了使用3G、GPRS或是WIFI的費用,同時也可以透過線上尋找的功能搜尋全域通訊清單上的聯絡人資訊。Exchange Server管理者更可以遠端強制指定裝置的安全性,要求密碼的長度與停止活動時間等,就算手機被竊或是遺失的話也可以用遠端清除的功能將裝置Hard Rest,清除裝置上所有的資料,防止裝置中有敏感的資料外洩出去。




















支援 Direct Push



















收到新郵件時會主動通知
JASJAR是商務人士的好幫手與通訊中心,其擁有可翻轉且大而清晰的螢幕,方便的鍵盤設計,雙鏡頭可以作為3G影像電話通訊或是數位相機,加上Windows Mobile 5.0中所包含的各項軟體,真的讓人無法抗拒,若真的要找出缺點來說的話,也只能怪它體積太大、重量太重,不太適合拿來當作是一般的手機來使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