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2月 30, 2006

Client Access Server Role

Client Access server role 提供 Outlook Web Access 和 Exchange ActiveSync 用戶端應用程式以及 POP3 與 IMAP4 通訊協定。Client Access server role 也支援 Exchange 2007 的服務像是 Autodiscover 自動偵查服務與 Exchange 2007 Web Services。如果有使用者使用 Microsoft Outlook 以外的任何用戶端存取其信箱,則我們就必須在 Exchange 組織中安裝 Client Access server role。Client Access server role 管理著用戶端與 Exchange Server 間的通訊,儘管 Outlook 直接對信箱伺服器作通訊,但當我們使用「Outlook 無所不在」(Outlook Anywhere,以往稱之為RPC over HTTP) 或是自動偵查服務的時候仍需要靠 Client Access server role 來連結至 Exchange 信箱。

以下簡短說明Client Access server role 所包含的功能與特色:

  • Outlook Web Access
    Exchange 2007 的 Outlook Web Access可讓我們利用網路瀏覽器即可存取電子郵件。另外像是排程助理員、改良過的提醒及通知並與Microsoft Windows SharePoint Services 和 Windows 檔案共用做整合。Exchange 2007 的 Outlook Web Access 共有兩種版本:Outlook Web Access (基本) 及 Outlook Web Access (高階)。高階用戶端需要 Microsoft Internet Explorer 6 或更新版本,此版本也在使用者介面上做了改進也增加了許多功能。而基本用戶端可提供的功能較少,但有時候速度較快。如果連線速度緩慢,或所使用的電腦具有特別嚴格的瀏覽器安全性設定,則可使用基本用戶端。如果所使用的瀏覽器不是 Internet Explorer 6 或更新版本,則只能使用基本用戶端。
  • Exchange ActiveSync
    Microsoft Exchange ActiveSync 能讓行動裝置與 Exchange 2007互相同步資料。我們可以同步電子郵件、聯絡人、行事曆資訊與工作等項目。所有執行 Microsoft Windows Mobile 的行動裝置包含像是Windows Mobile powered Pocket PC 2003 與 Windows Mobile 5.0 皆有被支援,而Exchange ActiveSync 同樣也支援其他廠牌的行動裝置。若所使用的行動裝置是 Windows Mobile 5.0 且包含訊息及安全升級元件 (Messaging and Security Feature Pack, MSFP) 便可支援 Direct Push 直接推入技術。Direct Push 是內建於 Exchange ActiveSync 中的功能,能持續行進行動裝置與 Exchange 信箱之間的同步動作。
  • POP3 與 IMAP4
    除了提供 Exchange ActiveSync 與 HTTP 用戶端外,Exchange 2007 也支援了 POP3 與 IMAP4。當我們安裝完 Client Access server role 之後就包含了POP3 與 IMAP4 服務,但預設值是不予以啟用的。
  • Autodiscover
    Microsoft Exchange Server 2007 引進了一個新的名叫 Autodiscover的自動偵查服務,該服務能使 Outlook 2007 的用戶端自動連上 Exchange Server,而使用者並不需要手動設定自己的 Outlook 使用者設定檔即可立即使用 Exchange Server 上的資源。Autodiscover利用使用者的電子郵件位址與密碼來提供使用者設定檔給 Outlook 2007 用戶端與行動裝置。Autodiscover 服務簡化了設定 Outlook 2007 時的困難度,之前版本的 Exchange Server 與 Outlook 都需要經過手動設定使用者設定檔之後才能夠存取信箱,而且當信息環境發生改變的話則需要額外的時間來管理這些使用者設定檔,否則用戶端將無法正常運作。
  • Outlook Anywhere
    Exchange 2007 的Outlook 無所不在功能可透過 RPC over HTTP 網路元件使 Outlook 2007 與 Outlook 2003 也能經由網際網路連至 Exchange Server。此技術是將Remote Procedure Calls (RPC) 包裹在 HTTP 層中,透過此種方式 RPC 封包便能在網路中穿梭而防火牆不需要開啟 RPC 連接埠。Exchange 2007 減低了在部署與管理此功能時的困難,若我們要在訊息環境中使用 Outlook Anywhere 則需要部署至少一台Client Access server 然後啟用 Outlook 無所不在精靈即可完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