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2月 30, 2006

Exchange Server 2007 概觀

Exchange 2007 已被重新設計且添加了新的特色與功能,並且也增進了行政與管理方面的新體驗。為了提供這些新的體驗,Exchange 2007 採用了五種不同的伺服器角色,每一種伺服器角色皆擁有特定的功能與特色,這五種伺服器角色分別為:Client Access、Edge Transport、Hub Transport、Mailbox 與 Unified Messaging。伺服器角色可以都被安裝在單一台伺服器上或是依照環境的條件或要求而分別安裝在不同的機器上面,這是相當模組化的方式來安裝、部署與管理 Exchange Server,讓我們能更有效的控制 Exchange 2007 的運作與功能。

註:Edge Transport server role 並不能與具有其他任何伺服器角色並存於相同電腦上。

若我們思考一下這些伺服器角色,其實不難發現這個新的概念與以往版本的 Exchange Server 的前端 (front-end) 和後端 (back-end) Exchange伺服器架構是類似的,這兩種伺服器分別執行不同的功能。前端伺服器扮演著閘道 (gateway) 或是代理伺服器 (proxy) 的角色,使網際網路郵件用戶端像是 Outlook Web Access 與 RPC over HTTP 能夠存取後端伺服器。相反的,後端伺服器儲存放著信箱與公用資料夾資料庫,服務來自內部網路中各種不同用戶端的郵件請求,包含像是 Outlook 與 Outlook Web Access,另外還有透過前端伺服器所代理的外部網際網路郵件用戶端請求。儘管這兩種角色在整體的概念上是相似的,在每台伺服器分別執行不同的功能,不過與新的 Exchange 2007 伺服器角色的功能與特色並沒有相當的關聯性。Exchange 2007 提供了五種伺服器角色得以讓訊息適當地被部署與分配。伺服器角色是一個邏輯上群組的單位,在訊息環境中提供特定的功能與必要的元件,而每一種伺服器角色皆有元件來提供系統配置與安全性設定的相關功能,並且有許多已經預先定義好的工作可以用來管理與設定這些元件。透過 Exchange 2007 不同的伺服器角色,確實能讓 Exchange 的部署與管理能力有十足的增強與進步。

沒有留言: